希望之聲

晶蘆信箱

 情緒創傷

   主講  盧彩秀  筆錄

看過一個被摔過的蘋果怎麼腐爛的嗎?首先出現深色的小傷塊,過幾天,傷處開始擴大,再過幾天,整個蘋果就爛掉了。如果爛的蘋果旁邊還有一堆蘋果,接著一個一個也會腐爛。

情緒創傷也是如此,受傷時還不太明顯,通常我們會認為過幾天就沒事了。事實剛好相反,過一陣子創傷開始腐化人的個性,之後影響四周圍的人。一個情緒受創傷的人,同時也會傷害別人的情緒。

情緒傷害的來源

情緒傷害的來源通常由上面有權勢的人而來,如父母、老師、甚至牧者等。父母的專制、偏愛、比較;老師的評價、批判;牧長對信徒的定罪;老闆對雇員的挑剔…等等。

受創者常有的現象

﹝以下不一定每樣都有﹞

1.  防衛掩飾

2.  過份趨向成就

3.  容易焦慮

4.  避開問題

5.  自貶

6.  尋求被肯定

7.  過份表現強迫性特質

8.  工作不穩定

9.  記憶力欠佳

10.畏縮

11.有自殺傾向

12.易有惡隱

13.不易被了解

14.失憶

15.躁鬱表現

16.個性易變

17.易怒常失控

18.關閉自己

19.精神分裂

20.身體受壓

21.多愁善感(易哭)

22.習於欺瞞

23.幻想

24.

12

 
易作惡夢

情緒受創的人常以憤怒、暴力、自負、惱恨、批評、自責、幻想、沉默、固執、畏縮、叛逆、性氾濫、吸毒、委身邪靈、冷漠、工作狂、苦毒…等面目出現。

舊約中士師基甸就是一個典型的情緒受創的例子,他飽受敵人的欺負、攻擊,以致於懷疑神的愛及否認自己的尊嚴,他不能相信神會用他這個人(見士師記六~八章 ) 。但是神讓他體驗到:神愛他、關心他、用他並重建他。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以賽亞書四十二:3)

如何對待一位

情緒受創的人

1.  用愛心說誠實話

2.  帶他靠近耶穌,

相信:

耶穌到世上來

叫人得自由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路加福音418

耶穌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

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

那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耶和華卻定意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以賽亞書533, 5, 10

耶穌理解體恤

我們的軟弱。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希伯來書415,16